English

南水北调工程前期工作加快进行

仅靠节水与挖潜难以根本解决缺水问题
2001-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郑北鹰今天从水利部获悉,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加紧进行中。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介绍说,为了加快南水北调前期工作,水利部、国家计委不久前联合召开了南水北调前期工作座谈会,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南水北调前期工作的核心是按照“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要求,在调水之前,首先做好节水、治污和环保规划,并落实好相应的措施和投资。

汪恕诚说,水价问题是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核心问题,要南水北调必须合理确定不同用途用水的水价,处理好不同水源的水价格关系。城市和工业用水要逐步较大幅度提高水价,专户存储,建立南水北调基金,用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还要对工程方案作进一步研究论证,对调水量、工程布局、资金筹措、管理体制、水价政策等进行多方案的论证和选比,以求得最大的综合效益。按照“政府宏观调控,股份制运作,企业化管理,用水户参与”的原则,处理好中央与地方以及各省之间的关系。

汪恕诚介绍说,加紧南水北调等水资源工程建设,实施远距离跨流域调水将是我国21世纪水利的一大特点。除尽早开工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外,新世纪里还要建设山东西水东调、引松(松花江)入长(长春)、引英(英那河)入连(大连)、引黄入晋、宁夏沙坡头等调水工程及骨干水源工程。

据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负责人说,去年我国北方广大地区发生严重旱灾,尤其是天津、烟台、威海、大连等城市出现水危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黄淮海地区水资源短缺与社会经济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已经发展到仅靠节水与挖掘当地各种水资源潜力难以根本解决的地步。为了从根本上缓解日益尖锐的水资源供需矛盾,确保京、津等大中城市有稳定、可靠、清洁的供水,在继续加大节水力度和加强污水处理回用的同时,尽快兴建南水北调工程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也是社会各界所期盼已久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